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其它>
新闻详情

粉板法以及白度仪法的测量领域限制因素以及地位分析

日期:2024-04-19 16:00
浏览次数:754
摘要:
      面粉的等级划分中,不仅仅包括面粉的常规检测项目,比如磁性金属含量、脂肪酸含量、面粉水分等检测项目,同时对于面粉的感官品质的检测也是尤为的重要的,面粉的感官品质的主要是面粉的白度检测,面粉的白度的测量普遍使用 白度测定仪 来进行操作,但是不同分类的白度检测均是有一定的差异的,比如在对高水分小麦、露天囤保管的小麦、芽麦等这几类粉的白度测定的时候就不好进行选择白度仪,而需要使用分班发来进行测定,本文就简单分析一下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以及地位。
  白度仪法采用仪器分析,受人为影响的因素比较少,且不需要再制备标准样品。制粉企业根据检验数据与企业制定的白度标准进行对照很容易就能得出是否采购的判断,也可以用于确定各种不同白度的小麦生产搭配的比例。白度仪是常规粉类企业的必备仪器。
   白度仪虽使用普遍准确,但是依旧有一定的限制因素,比如其受小麦储藏条件的影响,在对高水分小麦等,用白度仪法检验的结果往往并不能真实反映粉色状况,而只有通过粉板法才能明显看出粉色的优劣。与白度仪法相比,粉板法的操作比较繁锁,且需要事先确定一个小麦样品做为标准样品,而标准样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储存不当也会出现粉色发灰、色泽呆白等现象,影响检验结果。在对面粉企业中的分类检测的时候,两种方法应该相结合使用,可以按照这样的模式来进行检测,以粉板法作为是否采购的判定依据,而以白度仪法指导生产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