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白度色度仪标准及量值传递方法

日期:2024-03-29 14:09
浏览次数:2698
摘要:
白度色度仪标准及量值传递方法:
      随着白度色度仪YQ-Z-48A的使用单位越来越多时,仪器的标准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为标准是各单位参照的依据,但许多用户对标准的使用还是有很多疑惑,诸如标准的依据是什么,标准如何保管,标准如何进行量值传递等等。
在说明标准及量值传递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标准器具的概念。仪器的标准应选用合适的标准器具进行校准,标准器具分传递标准器具和工作标准器具两种。
传递标准器具是用来向工作标准器具进行传递量值的标准器具,目前国内常用的材料有:硫酸钡粉末或氧化镁粉末;白陶瓷板;无荧光塑料板或荧光塑料板;荧光增白纸样或无荧光纸样等等。传递标准材料要求应具有均匀平整色泽均匀的漫反射工作表面。
目前国内*高量值传递标准在北京,其中硫酸钡和白陶瓷板的标准溯源单位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荧光增白纸样和无荧光纸样的标准溯源单位是: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根据笔者经验,传递标准的性状与被测试样越接近,那么测试误差就越小。
白度色度仪YQ-Z-48A的标准参考依据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硫酸钡标准和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标准纸样。这里有许多用户要问了,为什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标定值与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标定值不一样呢?事实上两者是一致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标定值是三刺激值X10Y10Z10,而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标定值是三漫反射因数RxRyRzR457的值。两者之间可通过如下公式进行换算:
Rx=1.301355X10-0.217961Z10
Ry=Y10
Rz=0.931263Z10
白度色度仪YQ-Z-48A的量值传递方法如下:
仪器配有3块工作标准白板(NO1/NO2/NO3)和1黑筒。
首先用黑筒进行调零,R457/Rx/Ry/Rz依次进行,然后将标准器具(硫酸钡或3#纸样)放上试样托,依次将R457/Rx/Ry/Rz的标准值输入仪器中,接着取下标准器具,放上工作标准白板(NO1/NO2)依次测量R457/Rx/Ry/Rz,将工作标准白板上的值修改即可。
若仪器还需测试荧光增白度F,则将需用仪器测试4#标准纸样的R457值,用一字螺丝刀调整调节螺钉,使仪器显示的R457值与4#标准纸样的值一致(以相差不超过0.3为好),通过调节仪器荧光因数u,使仪器显示的F值与4#标准纸样的F一致即可。通过这样,我们说标准器具上的量值已传递给了工作标准器具,以后日常的检测还是以工作标准板为准。